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如何用「費雪方程式」來觀察一國的經濟表現 — 解讀美國通膨


經濟學的教科書上,一個個公式令人眼花撩亂,想要應用在財經新聞但卻總覺得與所學的頗有落差,因此Collaborator推出「給初學者的經濟學公式應用」系列,帶你解讀全球經濟數據。

在經濟學中,有一個可以用來衡量貨幣供給狀況對物價經濟成長率的影響的公式--費雪方程式MV=PY,其中M是指貨幣供給量、V是貨幣的流通速度、P是物價、Y是指實質GDP


費雪方程式是說,理論上當貨幣供給增加(M)時,表示一國的央行實施了寬鬆貨幣政策,貨幣當局釋出了更多資金到經濟體系,但由於短時間內民眾的消費習慣不會改變,企業生產的商品也不會太快增加,所以VY短期間不會變動,因而造成在貨幣供給大幅增加下,物價會跟著快速上升,而這條公式還可衍生出「貨幣供給成長率=通貨膨脹率+經濟成長率」的關係式。




費雪方程式如何運用到實際的經濟上呢?我們以美國為例,如圖一和圖二所示,金融海嘯期間雖然M2年增率大幅增加,表示Fed透過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但由於M2的流通速度大跌,大大抵銷了Fed寬鬆貨幣政策的刺激效果,結果造成當時GDPCPI都出現墜落。

而自2009年下半年開始,美國GDP逐漸回升,此後大致維持穩定,通膨也在2009年下半年快速拉抬,但通膨在2011年下半年開始又再次回落且直到2015年下半年之前都沒有出現顯著的回升,即使Fed已經降息到零利率,甚至推出了三輪的量化寬鬆(QE)都無法成功拉抬通膨。

而要解釋這個現象,就必須用到「費雪方程式」,根據「費雪方程式」,我們可以很容易就發現,造成美國物價難以起色的主因就是M2流通速度在2010年下半年開始就出現大幅滑落,甚至出現了非常長期的負成長,所以儘管Fed很賣力地寬鬆,但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被大幅滑落的M2流通速度在所抵銷



而為何M2流通速度會大幅滑落?這可能反映出民眾消費停滯不前,也可能反映銀行不願大量放款或企業沒有意願大幅借款來增加投資,從圖三的個人消費支出和零售銷售來看,在2010年之後就不斷下滑,顯示美國民眾消費力道不斷減弱

此外從圖四也可看出,2008年底Fed推出QE後,雖然釋出了大量資金,但美國商業銀行的超額準備金也在同期間跟著持續創高,幾乎與Fed的資產負債表同步,這也讓商業銀行超額準備占Fed資產負債表的比重快速飆升,且從2011年之後,這個比重都超過50%以上(如圖五)表示Fed釋出的資金有一半以上仍停留在美國的商業銀行,銀行事實上並沒有把央行釋出的資金放貸出去。

這也反映在美國的企業資本投資上,2011年後美國企業的資本投資表現黯淡,因此企業並沒有擴大投資的意願,而在消費減弱、企業不願投資兩個因素影響下,貨幣的流通速度也因而減慢了,並進而拖累了物價。



然而,美國的通膨卻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出現快速上升,我們再回到圖一和圖二做觀察,便可發現近期通膨的上升是因為,2015年下半年以來,M2流通速度逐漸趨於穩定,但M2年增率卻出現快速飆升,美國GDP也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開始滑落,因此根據「貨幣供給成長率=通貨膨脹率+經濟成長率」這個關係式,美國的通膨勢必會出現強勢回升。

而除了用「費雪方程式」來解釋美國通膨回升外,還可以觀察「反映大宗商品價格的CRB指數的年增率」,如圖六所示,美國的通膨走勢長期以來都與CRB指數的年增率非常貼近,統計數據顯示兩者相關係數為0.704989,呈高度正相關,這也表示美國通膨的回升除了與貨幣供給量的變化有關外,也有可能是因大宗商品價格回升,進而推升通膨所致,所以未來觀察美國通膨如何變化,可先觀察「費雪方程式」CRB指數的年增率」,便可在美國通膨數據公布前就事先掌握通膨可能的走向。

文/Collaborator-R




1 則留言:

  1. 請問為甚麼可以衍生為貨幣供給成長率=通貨膨脹率+經濟成長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