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帶你揭開交易室的神秘面紗】

2018年4月28日,睽違一年的Collaborator職涯講座強勢回歸。這次,我們請到了現任元大證券國際法人部借券組的專業副理程科維(Kelvin),帶大家一窺神密的交易室工作!你也對交易室工作有興趣嗎?和小編一起回顧這次的講座吧!



[ Finance101:金融業架構簡介 ]
一開始,Kelvin先簡短介紹金融產業的基本架構,讓非本科系的與會者也能對金融市場認識,以便銜接接下來更深入的主題。在30分鐘內,Kelvin帶大家從貨幣市場、外匯市場以及資本市場了解金融業的運作體系;並針對資本市場的各項領域:保險、商業銀行、投資銀行、投資信託、證券期貨、投資顧問、會計等子產業所提供的服務作較詳細的介紹。



[ 交易員介紹 ]
在大家都對金融業有一定的背景知識之後,就切入今天的主題—交易員啦!Kelvin先從外匯市場與證券市場講起,帶大家了解市場中金流和買賣機制。而後,Kelvin也對證券市場中交易相關工作有更深入的介紹,有Sell side法人經紀中的工作角色:Sales(業務)、Sales Trader(業務交易員)以及Dealer(做單員);Sell Side自營商的Trader;還有Buy side保險、投信、避險基金中的Fund Manager(操作一整個資金組合)、Trader(交易員)、Dealer(做單員)等角色。Trader和Dealer最主要的差距在於,Trader要帶自己的觀點做交易,而Dealer只負責單子的執行。


那交易員通常都是怎麼決定交易標的的呢?通常證券的基本面佔了60%的原因,其餘為技術層面的分析。因此除了觀察盤勢,基本分析的功力也是不可少的!


最後,經驗豐富的Kelvin也分享了新手進入交易室管道:像是具備完整體系的券商的自營部,以及追求高風險、高報酬、交易員能較自由發揮避險基金業,都是新手的好選擇。



[ 職涯分享與準備建議 ]
相信來聽講座的大家,一定對交易員的工作很有興趣吧!但是要如何進入交易員的窄門呢?在這個部分,Kelvin透過和與會者互動的方式,提供成為正式交易員之前,可以先做好的準備。因為交易員工作牽涉到公司大量的金流,開的缺不多,也鮮少有實習機會。對於交易員有興趣的人,可以由自己看盤、尋找值得投資的標地開始,練習從茫茫股海中選出值得投資的標的。


最後,Kelvin也分享了交易員必備的特質:對數字敏感、有果斷的決心、好勝心強、對市場有強烈看法、遵守紀律等等,讓與談人自行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做交易員的工作。



[ 講座花絮 ]
講座結束後,更有許多與會者留下了來詢問講師相關問題,Kelvin也很樂意的解答大家對於交易員、或是生涯規劃的疑問。


[ 學員心得–淡江產經四 賴同學 ]
自身交易經驗剛好滿一年,從股票、權證到選擇權,一開始的賠錢到大賺最後因為過於投機損失慘重,就算如此還是非常熱愛交易這件事情,一心想往交易員職涯發展,但卻不知道市場上交易員職缺實際上會長什麼樣子?
講座中解構了完整金融業所有交易員角色的任務,讓我明白原來光是一種職務在各大金融機構就能有這麼多的差異,但最重要的是我也因為講座而確定了自己想要的位置,能聽到業界在位的人真實分享,實在是物超所值!很值得推薦!


最後,Collaborator很謝謝大家參與這次的職涯講座。希望大家在參與講座後,得到的不只是交易員或金融業的相關知識,也對大家規劃職業生涯有幫助。無論是對這次講座的建議、或是將來想聽什麼主題的講座,有任何意見都很歡迎留言或私訊粉絲專頁告訴我們!


文 / Collaborator 產經共學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