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美元續跌破百大關...擋不住歐元強勢回歸!

如果我們回顧川普上任百日以後的國際金融市場,全球股市創下新高,FED也一如預期在三月升息,但是美元指數反而創下近期新低,有一說川普不喜歡強勢美元使得美元賣壓沉重,另有一說市場對川普執政的前景有疑慮,無法兌現選前減稅等利多政策,筆者認為,此兩者皆無法充分解釋美元走弱的現象。


觀察美元的走勢,必然得研究佔美元指數組成57%的歐元。

歐元在經歷歐債風暴以及 ECB(歐元區央行)QE(量化寬鬆)等政策下一路探低,卻在今年無懼於美國 FED 升息前景下有顯著反彈。從圖一美歐兩國國債利差的走勢可知,歐元走勢緊貼美歐兩國利差的變化,這點相當符合經濟學理論,儘管市場預期FED升息,美歐兩國利差卻反而縮窄,這表示市場對於ECB即將結束QE長期將擺脫過往負利率的政策更為期待了!尤其在法國選情不確定性消除以後,更提高ECB結束QE的可能性

圖一 美歐國債利差

另外,從圖二來看,近期貨幣期貨市場的投機部位從長期看空歐元,轉變為看多歐元,而歐元的確也在近期脫離底部區域。

資金面而言,歐股的估值也相較美股更有吸引力:今年以來,歐股漲幅優於美股,顯示資金流向歐洲,實質買盤支撐歐元的走勢,筆者認為在今年乏善可陳的金融環境下,各國匯率的波動性屢創新低,建議關注歐元區的通膨趨勢以及ECB會議,相信在今年歐元有機會重返外匯市場的寵兒。

圖二 歐元期貨投機部位

文/Collaborator-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