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負利率靠這招!外資穩穩賺利差


繼歐元區和瑞士央行實施「負利率政策」(NIRP,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後,日本央行(BoJ)上個月也採行負利率。以往,經濟學課本或有討論極低利率下的「流動性陷阱」,卻不曾提及「負利率政策如何影響金融市場?」所以很多人應該都不知道投資機會如何尋,甚至還有人認為最佳做法,應該把錢鎖在保險箱裡。

近期彭博(Bloomberg)發表《How Global Investors Turn Negative Japan Yields Into Big Returns》一文,提到即使日本公債的投資收益是負利率,卻仍吸引不少外國機構投資人買進。負利率環境下,投資人如何尋找機會?我們從日本負利率投資策略的分析,可以找到其中答案!

以文中USD/JPY五年期Basis Swaps例子來說:「basis」又稱為基點,主要是反映與衡量市場對利差的預期。在「交換」(Swaps)這一類型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裡,交易雙方在一段期間內,根據不同的參考利率為基準,進行浮動利率支付互換,即是所謂的「基差利率交換」(Basis Swap)。

從下圖看,BoJ二月初宣布負利率政策後,日本五年期國債(JGB)殖利率下降跌破0%,於此同時,美國以退休基金為主的大型機構投資人,一方面大量承作S/B USD/JPY basis swap,一方面同時買進收益率小於0%的日本國債。



明明是負利率的產品,機構投資人卻願意買進,這樣的交易策略有什麼好處?

答案就是:這個交易策略,能透過basis swap掌握美、日兩國利差擴大帶來的獲利機會。

實務操作面分析,投資人一方面承作S/B USD/JPY basis swap:期初拆借出美金、收到日圓,期末則拿回美金、將日圓還回去,一來一回不存在匯率風險。依據撰文時價格水準,在五年期間中,投資人每期收付狀況為:
  • 收到美元利息:3個月期USD LIBOR利率 = 63.9bps 
  • 支付日幣利息:3個月期JPY LIBOR利率 + basis= (-0.3) + (-98) = (-98.3) bps 
另一方面,機構投資人買進負收益率的日本國債,需支付日本國債負利率利息,相當於收到利息-13.5 bps。

兩者相加,總計可收到148.7bps (1bp = 0.01%)。

看到了嗎?即使是負利率環境,這組交易策略仍可提供吸引人的利差。當然,投資人也可以直接購買相同天期的美元國債。我們選擇更長及更短期間的兩個例子來比較:

十年期來看,相較於投資日本國債+basis swap,買進美國國債比較明智
  • 買進10年期日本國債+basis swap,收益率約為124.5bps
  • 買進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有194bps

兩年期而言,對比於買進美國國債,投資日本國債+basis swap反而比較有利
  • 買進2年期日本國債+basis swap,收益率約122.2bps
  • 買進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則是94bps

由此可見,若未來日本持續降息、美國緩步升息,讓basis swap利差進一步擴大,此交易策略的收益率將更高。


文 / Collaborator(產經共學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