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不只敲敲資產管理業窄門,更要取得入門金鑰】

2017年3月26日,Collaborator產經共學社迎向畢業生求職季,率先於台大推出金融職涯講堂,主題「敲敲資產管理業的窄門」,獲得全場60多位大專院校學生與有意願轉職的社會人士熱烈迴響!如果你未能親臨現場,可別錯過小編這篇精心整理的會後報導:





▎單元一:全方位金融產業解析
作為開場,Collaborator產經共學社邀請到任職於元大證券國際法人部借券組的程科維(Kelvin)專業副理,帶領聽眾認識金融產業概觀。金融業是一個涵蓋領域非常廣的產業概稱,凡是涉及錢的供需(買賣、借貸、投資…等)皆可視為金融業, Kelvin在短短30分鐘內,以清楚的架構圖完整呈現金融業各領域,包括: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保險、證券業、期貨業、交易所、央行、主管機關,以及當天的主題-資產管理..等。聽眾們藉此難得機會,得以迅速掌握細部產業面貌。


金融業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是帶動整體經濟體活絡的指標產業。以2016年GDP產業貢獻占比看,金融業高達6.6%,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若同學立志進入金融業,必須先定位自己希望在不同領域扮演的角色,因此作為結語,Kelvin將金融業的前、中、後台部門執掌清楚呈現給現場聽眾,並列出數項問題供檢視與會者自身的職涯藍圖:
  • 金融業很大,你究竟想進哪個子產業?
  • 子產業很多,你究竟想做哪一種金融商品或服務?
  • 不同金融商品有各自的文化與特性,應試者人格特質是否相符?
  • 是否有充分了解職缺的工作內容、待遇、發展性等等資訊
  • 除了學歷、出國交換、在校實習等,專業能力與相關證照也很重要!
  • 中長期與會者希望達成甚麼樣的目標?存多少錢?職稱如何?是否為管理職?或者出國深造規劃?


▎單元二:踏入窄門第一步 -資產管理業概述
主講者游祥威(Beck) 現任為安聯投信業務企劃部助理副總裁,在資產管理業界有10年資產管理業經歷,包括境外基金、境內基金以及基金銷售平台。談及資產管理業,一般人的印象即一份捧著金飯碗的工作。因此Beck開場直接以高階主管年薪排行與資產管理業僱用人才的趨勢統計表切入主題,發現資產管理業的年薪在金融業界不容小覷,令人稱羨的薪資,吸引聽眾聚精會神地聆聽著…





想捧金飯碗,究竟背後有多少辛酸?需要什麼樣的基本產業認知? Beck整理出四大問題,讓與會者清楚了解入行前必懂概念:
P Buy-side vs Sell-side的差別
P 私募基金、避險基金、共同基金的差別?
P 境內外基金vs國內外基金:有什麼不一樣?
P 投信vs投顧:如何清楚區別?

經現場調查,聽眾對這四大問題的理解程度寥寥無幾,因此Beck在講堂除了將這把金鑰匙遞給現場的大家外,更進一步拆解擁有破6兆台幣資產管理規模的『共同基金』產業鏈,對應現今的時空背景,提供2種基金公司的入行思考角度,以及3種相關入行管道。最後,Beck也提醒:資產管理業中的不同職能,需要的人格特質與能力都不一樣,因此個人喜好是否相符才是最重要的,讓想進入共同基金的大家在選擇上可以有更明確的方向。


▎單元三:資深研究員祕笈傳授- 從避險基金的投研流程談研究員的能力與培養
此主題由普羅管理顧問資深研究員王述懷(Kingsly),以自身深耕避險基金的經歷告訴聽眾如何成為質量兼具的研究員:


u 研究員必備人格特質:
Kingsly以索羅斯、巴菲特為例,兩位大師投資策略截然不同,卻擁有共通特性—獨立思考,與豐富的市場經驗,而這…正是研究員必須不斷強化與歷練之處。除此之外,研究員要以什麼心態感受市場的千變萬化,也是Kingsly所要傳達的重點之一。

u 研究流程與方法:
投資研究的初衷,即是投資必須獲利,資深的研究員要能清楚分析市場相關訊息與動向,供基金經理人作為決策依據。Kingsly透過一張循環圖解釋投資研究各階段必須下的功夫為何?就像少林寺練武功,必須從紮好馬步開始,同樣地,研究員的基本功為:收集市場資訊。這項看似平凡無奇的任務,卻是研究員終其職涯得持續不間斷的一項工夫。

Kingsly透過放大鏡作喻,大方傳授收集資料的方法,並透過華爾街見聞的例子來描繪收集訊息→研究→分析各階段應當掌握的關鍵。此外,Kingsly也將投資研究生動比喻為空白的圖書館,不斷從海量訊息中掌握關鍵資訊和相互的影響關係。

最後Kingsly總結-『投資研究,就是一連串發現問題以及調整機率的過程。』除了對問題要有追根究柢的精神,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也要能彈性應對,兩者皆是身為研究員必須培養的重要特質。


▎單元四:攻城掠地-資產管理業前台工作解析
作為壓軸,具有資產管理業10年資歷、現任安本投顧(Aberdeen)產品行銷經理的傅肇弘(Luke)生動地介紹了基金前台人員、工作內容及各自所需的軟硬實力。

IT背景出身的Luke,雖然沒有任何財務金融相關背景,但卻待過許多知名的外商資產管理公司(如摩根、安聯投信、安本投顧…等),由此可知,前台的工作並非僅有商學背景才能駕馭。這恰恰呼應講堂強調的重點-職涯的選擇需符合自身的人格特質,以及自身的興趣。


u 勾勒資產管理業生動有趣新面貌 
善於生動比喻的Luke,形容共同基金業者就像是料理廚師,將股票、債券等證券原料,或慢火熬煮、或大火快炒,將金融商品加值成一道道適合市井小民輕鬆下嚥的小吃;對比之下,避險基金就如同米其林餐廳,若非足夠財力與身分地位,一般人難以企及其頂級的資產管理服務。

u 基金前台參與人員與其工作內容剖析
早在開場前的粉絲專頁直播,Luke 已先預告金融商品並沒有想像中的陌生與複雜,而是與我們生活相當貼近。基金與一般消費品的銷售邏輯大同小異,兩者差異僅在於究竟是銷售有形、還是無形的產品。講堂中,Luke揭示了看不到、摸不著的共同基金,在前台是如何生產與銷售?

以釀酒產業為例,Luke將資產管理業的基金從製造到產出進行了對比!接著,再將不同前台單位所需的hard skill 與 Soft skill清楚列出,甚至搭配一日行程表讓聽眾清楚了解前台各式工作型態。 

最後,Luke也提醒求職時:不論是要進入哪一行,功課要做足,方向要正確。譬如操盤和銷售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不要去面試行銷人員時跟面試官說你想當研究員!


在Q&A的時間,大家也都很踴躍地問問題!部分Q&A內容也在Collaborator產經共學社的臉書粉專以直播的方式分享!(FB:https://goo.gl/kjm17T


會後,在場聽眾與講師熱絡交流,為講堂畫下完滿的句點。 承襲各界口碑,Collaborator即將於4月22日推出金融職涯講堂「探訪荷包管家…消費金融」,不論是即將畢業的同學,或是要轉職的社會人士,千萬別錯過!相關訊息更新都在Collaborator產經共學社的臉書以及活動頁!(FB活動頁:https://goo.gl/9kYWbB;報名連結:https://goo.gl/7HiuA1)


文 / Collaborator 產經共學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