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iPhone 7短線銷售看淡,無礙明年迎接史上最大換機潮

自Apple九月發表iPhone 7與iPhone 7 Plus後,市場對於新一代產品的銷售表現即充滿各種猜測與想像,而在Apple進一步宣布將不再公布新一代iPhone首週出貨量,且又自行宣布iPhone 7為史上銷售最佳系列產品後,事實的真相更加撲朔迷離

過往在資本市場上,「蘋概股」為Apple相關供應鏈所被賦予的特殊光環,進入「蘋概股」的一員...代表技術受到肯定,也是未來獲利與公司股價的保證。

然而,近期隨市場對iPhone 7實際銷售數據產生疑問,使得台灣供應鏈相關個股股價表現也相較疲弱,而究竟真實銷售情況如何,在此我們嘗試以歷史數據與邏輯來進行判斷。


改版看似新增眾多功能,然未超出市場預期

觀察此次新款iPhone,在規格方面:
  • 就如同之前市場所傳聞的,iPhone 7 Plus款搭載了雙鏡頭功能,去除耳機孔設計;Touch ID由實體按鍵改為震動模擬的虛擬按鍵,並輔以新版Taptic Engine強化使用者體驗。
  • 顏色:延伸為Jet Black (曜石黑)、Black (消光黑)、Gold、Silver、Rose Gold等五種顏色。
  • 防潑水:強化功能提升至IP67規格,然而離潛水等級仍有距離。
  • 後相機:使用1,200萬畫素鏡頭、光學防手震,擁有3倍光學變焦,光圈放並可收入多50%之光源,並且縮短變焦時間同時強化拍攝品質;前鏡頭則採用700萬畫素HD鏡頭,較之前產品的500萬畫素有所提升。
  • iPhone 7 Plus雙鏡頭:除原有鏡頭外加入廣角鏡頭,可強化照片拍攝品質,已拍攝之照片可放大至10倍,且畫質劣化情況仍在可接受範圍
  • 拍照運算軟體:更新帶來可帶來景深效果,在拍攝上可強化主體,並霧化背景。
  • 新款Retina Display增強25%螢幕亮度,並仍保有3D Touch功能。
效能方面:
  • iPhone 7搭載雙核心A10晶片,運算效率相較A9晶片提升40%,並且導入省電核心,在使用上可支援40小時待機,12小時影片觀賞,相較iPhone 6S約提升兩小時待機時間;新的GPU核心對於圖形運算能力相較A9強化50%。
  • 揚聲器部分導入Stereo Speaker,音量強化為iPhone 6系列的兩倍;耳機部分如之前所傳言的整合至Lighting接孔,並且也提供傳統類比音源線之轉接器。
  • 新推出無線耳機Apple AirPods,內藏W1晶片,電力使用可達5小時,只需要打開AirPods盒蓋即可與綁定的裝置進行連結,此外也推出多款Beats無線耳機。
iPhone 6S系列與iPhone 7系列規格比較資料來源:Apple、Collaborator彙整

首波銷售情況佳,後市卻相對看淡 

觀察終端通路銷售表現,部分型號已產生缺貨狀況,其主要集中在iPhone 7兩款黑色手機與iPhone 7 Plus,而其餘款式貨源則相對充足,原因除曜石黑、消光黑機殼與雙鏡頭模組在製造上良率偏低,使得整體備貨狀況較差外,也隱含iPhone消費者期望與眾不同、炫耀新款手機的慾望,而上述缺貨款式即具有相對強烈的識別度與新鮮感,然隨上市時間推移,此一購買動能將逐步轉弱。

而以首發開賣國來觀察,iPhone 6共有6個,iPhone 6S加入中國等12個國家,而此次iPhone 7系列則增加至18個國家,缺貨與所謂的銷售熱潮,很大可能只是將需求向前推移,然在2016年第四季的首波消費者受到滿足後,後續出貨表現將明顯受到挑戰。

另一方面,觀察過去iPhone銷售狀況,若以全球電信業者每隔2到3年一約的電信合約計算,此次iPhone 7正面臨iPhone 5S與部分之前熱銷的iPhone 6換機需求,此些新約換貨預期將於2016年第四季達到高峰;然而整體而言,由於此次改版幅度不大,且取消耳機孔設計使消費者購買意願轉為保守,再加上並無搭配近期較為火紅的無線充電與快速充電功能,筆者認為多數iPhone 6 / 6S系列使用者較有可能延遲至iPhone 7S / iPhone 8推出後才進行換機

近年iPhone銷售量變化資料來源:Apple、Collaborator預估

相關供應鏈中短期看淡,然預期2017年下半年轉佳

回到台灣相關供應鏈,目前已陸續有消息透露Apple對零組件廠2016年第四季與隔年第一季訂單預估有下修情形,其也反映Apple對於iPhone 7未來銷售表現已有所看淡。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iPhone 7第四季出貨量有機會超越iPhone 6S,再次創造歷史出貨高峰,然其主要依靠首發國家增加,與部分iPhone舊機更換電信商合約,預期隔年第一季開始出貨表現將大幅衰退,甚至在年比成長上會弱於2016年同期;另一方面,筆者也大膽預估2017年Apple所推出的新機將面對史上最大換機潮,屆時「蘋概股」將會再次回到資本市場投資人的目光與期待之中。


文 / Collaborator-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